如何考試

德聰 老師


   如何有效的準備考試,是我們在空中大學的學習裡一個很重要的課題,可分成:考試前、考試中、考試後三個部分做說明。

  一、考試前:心理的建設是很重要的,俗話說的好,有計劃不會忙,有信心不會慌,有預算不會愁,因此,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,在每星期的日誌表中,排固定的時間準備功課及收看電視,會是較輕鬆的學習。其次考試前有三R法則,第一是REPEAT重複,根據研究顯示,若一門功課你第一次花費一小時,第二次做則可能只花40分鐘,第三次或許只有花費20分鐘。第二是RECORD,就是運用一些記憶的方法,例如利用五根手指頭來聯想五大河川,第一條是長江,第二條是黃河等做類似的聯想,用新方法來記憶。第三是最重要的RECOGNITION重新再用自己認知的話,嘗試把它寫下來,這樣對答題也會有幫助。第三在考試前也應注意的:要模擬練習,想像老師可能出的題目,從考古題中,或從自我評量的題目中,從關鍵的詞彙裡嘗試來自我解答,相信在不斷的練習,你可以知道那些部分需要再加強。

  二、在考試中:拿到考卷,(1)先深呼吸,不要慌。(2)要看清楚題意及答題的型式。甚至可模擬作答將大綱先寫出來,進一步嚐試再用工筆字把它寫清楚,因為有時候我們看到有些同學寫成一團亂,老師看不懂,進一步來講,即在作答後,要檢查是否漏答?尤其答題時最好條列分明,盡可能避免自己自作主張,根據題型好好做答。

  三、在考試後:尤其每一堂考試後不要馬上急著去對答案,讓自己心很慌,或許整天考完試後再做檢討,相信每一次的檢討,都是我們這一項準備的開始。此外,也可跟同學分享討論,並且請教面授老師,相信可以學到更多的答題技巧。尤其是考卷如有機會發下來,或許和同學討論之後,了解別人如何做答,也能得到高分,利用上述考試前、考試中、考試後三個方法,相信必能提高分數。